绵阳拼团购房54群(14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3人申请入群

购置商品房如何防止“不吃亏” 明白这几件事很重要!

发布时间: 2021-12-16 11:28:23

来源: 绵阳住建局

分类: 购房指南

1227次浏览


在购置商品房时,总是会听说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听到这个楼盘维权,那个楼盘维权。其实,在购置商品房时,为了有效的防止“不吃亏”,我们应该明白以下这几件事!

首先需要明白购房诚意金、定金、订金这几个定义的含义,然后,在购买房屋时,最好购房前的相关功课!

1.jpg

购房诚意金:它属于开发商自创的词语和收费环节,目前未得到法律上的承认。因此购房者在付款之前,要看清楚合同的条文,一旦房屋买卖合同无法签署或者履行,合同中是否有卖方可退还该诚意金的约定。

定金:它是保证购房合同履行的担保方式之一,也是一种约定购房违约责任的形式。卖方在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如买方一方不履行约定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卖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订金:根据我国现行法律有关规定,它属于单方行为,不具有明显的担保性质。一般情况下,交付订金的视作交付预付款。交付和收受订金的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债务时,不发生丧失或者双倍返还预付款的后果,订金仅可作损害赔偿金。

2.jpg

购房前需要做好的功课:

(一) 查看房源情况

可以通过市住建委官网行业咨询栏下的房产信息窗口,查看房源情况,特别要看清房源是否存在查封抵押情况。也可以通过绵阳住建微信公众号城建便民中的预售房源信息查询栏查看选定房源情况。

(二) 了解相关政策和个人征信

提前了解公积金、银行贷款等政策及个人征信情况,避免在购房过程中因贷款问题,导致经济损失。

(三)查看销售现场公示信息

特别是看是否有住建部门颁发的相应楼栋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项目不利因素告知、认购(订购)协议范本、合同范本等信息,如有疑问可向市区住建部门电话咨询。

(四)缴费事宜

开发企业是否取得预售许可证,且在未取得预售许可证之前,要求购房者缴纳任何形式的费用都属于违规。一定谨记无预售许可证的楼栋不要购买。

(五)仔细阅读需签字的协议材料

一定要注意仔细阅读任何需要签字的协议材料,有任何不理解的条款务必当即提出,一旦签字就具有法律效力。

责任编辑: tanq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