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拼团购房240群(5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3人申请入群

游仙街道吴家社区:三“管”齐下管出幸福家园

发布时间: 2020-10-12 10:20:55

来源: 绵阳新闻网

分类: 本地楼市

391次浏览


管住钱、管好人、管清事,这是游仙街道吴家社区加强基层治理的“法宝”。依靠这三“管”,这个当年远近闻名的负债穷村悄然“蝶变”幸福家园。

  吴家社区地处游仙区城郊,曾经有一句谚语:“穷不过吴家,美不过芙蓉,富不过金山,硬不过石板”。因为穷,当地群众日子过得艰难,村上的治安、环境、民风等也是一团糟。2008年3月,新一届村“两委”上任时,村上负债160万元。面对如此“窘境”,村“两委”班子成员决心彻底改变吴家面貌,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

  2008年地震后,吴家村经相关部门审批统一规划建设居民小区。2013年,吴家村又积极向上争取,启动棚户区改造安置项目工程,规划打造吴家商圈,步雨电器、明瞳商贸、思恩宝贝幼儿园、汪氏建材、海歌酒水仓储配等多家企业入驻。2017年吴家村“村改居”。2018年,社区年收租金100万元,集体经济有了“细水长流”的保证。目前,吴家社区总资产已达8000余万元,彻底摘下“穷帽”。

  有了钱,如何管住钱用好钱?吴家社区有办法。2018年,社区召开居民大会定下规矩:吴家社区拥有固定资产租金收入,按照4:3:3的比例进行分配,即4成用于集体经济收益分配,3成用于社区集体发展积累,3成用于节日慰问、重大疾病困难补助等。社区还专门聘请会计,每一笔账都要经集体讨论后进行公示,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目前,社区没有一个老百姓因为账目问题找社区“理论”。

  今年,在宅基地分配时,支部书记刘仁富、社区主任曾莉琼主动在党员群众大会上提出:让老百姓先选。

  “要想管好人,自己首先要以身作则,不贪不占才能服众。”这是社区班子的共识。为了管好人,社区自创“土”办法:让那些有“问题”又屡教不改的人在居民大会上“亮相”,公开提出批评。居民张某不愿意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社区书记、主任多次上门找他谈心做工作,但他依然我行我素。于是,在今年初的村民大会上,对张某公开提出批评。这让参会的张某面红耳赤、坐立难安。会后,他主动找到支部书记刘仁富,“书记,你这次的批评我心服口服,以后我一定善待老人,尽心尽孝!”

  社区人多事多,邻里之间自然避免不了矛盾纠纷。为了把这些“家长里短”理清楚、搞明白、解决好,吴家社区制订了居民一致认可的居民公约,并成立专门的调解队伍,负责调解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今年上半年,村民张某、王某因一件琐事产生矛盾,进而发展成两家人的纠纷,闹得不可开交。调解员多次上门进行调解,随行的律师从法律角度讲政策,工作人员从管理角度讲村规,一次调解不成就来二次,二次不行再来第三次……最终,两家人握手言和,问题在社区解决了。 


责任编辑: caixiaol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