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拼团购房217群(7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4人申请入群

魏城河专项整治两年后 又见一泓清水入画来

发布时间: 2020-10-13 09:44:44

来源: 绵阳新闻网

分类: 本地楼市

253次浏览


 2018年9月27日,游仙区魏城镇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魏城河专项整治千人誓师大会。魏城镇党委政府领导集体向社会作出庄严承诺:“两年水质不达标,党政领导集体下河洗澡”。

  两年期满,魏城河治理的成效如何?10月12日,记者走进魏城河流域,一探究竟。

  秋天的魏城河,宽阔的河面水波荡漾,石桥下水流如注(如图)。

  在魏城镇中心的西桥上,两岸居民楼、树木清晰倒映在水面上。水鸟纷飞,野鸭在水中扎猛子,翠鸟从水面急速掠过,白鹤悠悠飞舞,很难想象,这跟两年前的魏城河是同一条河流。

  河流治理不是街面环境整治,不是三两天就能见成效的工作。究竟是怎样的举措和决心,才能让这一河流水再次清冽?

  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沿河走访,在居民家中,在污水处理厂职工口中,在村组干部日常工作中,渐渐地,魏城河治理的路径越来越清晰。

  沿河居民李庆德说,“魏城河治理工作让他从‘怨’到赞。”

  “怨”的是镇上老是找他“麻烦”。他每次倒污水,都得仔细检查硬物,以免堵塞管道;赞的是魏城河的水质越来越好。空闲时间,李庆德喜欢泡杯茶坐在阳台上看水,水鸟嬉戏、鱼虾遨游,“现在才觉得,临河的房子买得值。”李庆德高兴地说。

  魏城污水处理厂职工李杰说,“就没接过这么累的活儿。”

  “这两年,镇上工作人员跑得太勤了,干啥来着?看设备运转、监督工艺流程、检查出水质量……一样不落,说是要盯住关键环节。”在这里,经过8个的改良型氧化沟工艺处理后,居民生产生活污水化身为一级B类优质水流入魏城河。每天,镇上居民产生的1300余平方米污水全部被处理。

  魏城镇干部雷斌说,“魏城河治理路径,清晰标注在他的手机上。

  作为一名“河长”,每天,拎只网兜巡河是他必须“打卡”的工作,虽然做的大多是监督水体、制止不文明行为这类事,但他却乐在其中。在智慧河长信息平台上,他的每次“打卡”,步数都突破1万步。而像雷斌这样的“小河长”,在魏城还有300多个。他们巡河、清理垃圾……不断完善河道健康“病历卡”,确保母亲河早日“康复”。

  打捞队的罗光聪说,“魏城河的治理路径,体现在他的桨声和越来越少的工资里。”

  罗光聪的打捞队承接了魏城河场镇水域水体污染物打捞工作。“河道清淤加上居民素质提升,河里的垃圾越来越少,我都要失业了。”罗光聪说,他出船频次从以前的每两三天一次,下降到如今的每月一次。只要魏城河重现往日风采,即便是失业,那也是开开心心的失业。

  魏城河的治理路径,体现在越来越多“护河者”的行动里。

  在魏城生活近80年的周隆厚老人,还记得候经常和小伙伴下水游泳时河水的模样。也见证了经济飞速发展下,生活垃圾、工业废水,什么都往河里倒的岁月。如今河水又恢复如初,很是欣慰的他奔波在400余名志愿者间,为家乡出一份自己的力。

  “魏城河的水清了,我们生产自来水的成本也降低了。”魏城镇自来水厂负责人李斌说,现在,自来水厂每吨水的处理成本降低了3分钱,钱虽不多,却是魏城河水质向好的标志。

  魏城河的治理成效,除了体现在市水务局简报中连续11个月的三类水质成绩外,更体现在8万名魏城居民的生活中。

  从“五”到“三”的背后,是当地党委政府猛药除疴的决心,是治理污染破釜沉舟的勇气。两年来,920万元的投入,新建、更换污水管网7.4公里,修建污水收储池11个,清理淤泥11971立方米,清理河道内垃圾40余吨……

  更大的决心在于不惜牺牲发展成效彻底整治排污企业:关停畜禽养殖场2家、塑料厂1家,整治生猪养殖场4家、“低小散”企业2家。

  2019年,魏城河治理经验先后被《四川省河长制工作简报》《绵阳市河长制工作简报》专刊通报表扬推广,兑现了当初千人誓师大会作出的庄严承诺。


责任编辑: caixiaol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