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拼团购房91群(18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4人申请入群

“三问”绵阳经济“三季报”

发布时间: 2020-10-22 09:15:51

来源: 绵阳新闻网

分类: 本地楼市

207次浏览


 10月20日,绵阳经济“三季报”新鲜出炉,2020年前三季度绵阳地区生产总值2120.47亿元,同比增长3.0%。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恢复、快速回升,全市经济延续稳定恢复向好态势。

  “随着各行各业复产达产和各种政策效应的不断显现,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持续恢复,绵阳经济走势与全国全省大势基本一致,三次产业全面增长,经济回升势头较好,全年经济平稳增长的预期增强。”市统计局局长贾智艳说。

  如何读懂绵阳经济“三季报”?记者在2020年第三季度绵阳市国民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采访了多个市级部门。

  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回升,怎么看?

  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向好态势

 “前三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和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市坚持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贾智艳用一句话概括了绵阳前三季度“成绩单”。

  数字是最好的佐证。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前三季度绵阳地区生产总值2120.47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10.81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752.87亿元,增长3.1%;第三产业增加值1056.79亿元,增长2.7%。

  “看经济稳不稳,首先要看‘获得感’。”贾智艳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903元,同比增长5.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50元,同比增长8.6%。

  要深入理解这种回升态势,“稳”是一个重要视角——

  从农业看,生产形势较好。随着农业项目加快建设,不断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用于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1至8月全市用于农业农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专项债券规模达到7495万元,一产固定投资同比增长85.3%。

  “全市粮食实现连续增产,大春粮食收获进入扫尾阶段,粮食总产预计188.74万吨,亩产均提高0.3公斤,丰收已成定局!”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曾德军表示,另外,全市生猪生产快速恢复,1至9月预计生猪出栏255.6万头,同比增长20%以上。

  从工业看,生产持续回升。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较上半年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六大重点产业产值增长2.8%;35个行业大类中有22个行业实现增长,占比较大的行业稳步回升。

  从服务业看,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较上半年提高1.6个百分点。

  全年走势,怎么走?

  经济平稳增长的预期增强

  从一个小切口切入,看绵阳发展态势。2020年前三季度新增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近500家,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近1000家,已组织2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其中,71家已被四川省公示为第一批拟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

  “我市继续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提质增效工程,抓好企业培育,壮大创新产业。”市科技局二级调研员刘正义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技术创新资源对接、融资需求对接,助力一部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成长。

  另外,刘正义表示,抓功能升级,提升创新创业载体能力也是关键。今年,为应对疫情常态化的特殊形势,引导和鼓励孵化机构打造线上服务平台,加大线上服务力度,提升远程服务水平,全市各孵化机构专业化、精准化、特色化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而更多的数据也显示出全市经济平稳增长的预期增强。“投资唱主角,固定资产投资缓慢回升。”贾智艳说,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8%,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79.9%,第二产业投资增长0.5%,第三产业投资增长3.9%。

  在消费促升级上,消费品市场降幅继续收窄。前三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3.19亿元,同比下降4.5%,降幅较上半年收窄3.3个百分点。在商品零售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商品零售额63.19亿元,增长13.2%。

  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较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价格指数“三升五降”,其中食品烟酒类上涨16.18%,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3.20%,医疗保健类上涨0.14%。

  下一步,重点在哪儿?

  力争全年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下一步发展,值得关注的问题有哪些?“绵阳经济走势与全国全省大势基本一致,但同时也面临受疫情影响的一些问题,比如部分工业行业内外循环不畅、消费市场复苏较难、投资回升较慢等问题。”贾智艳说。

  前一阶段的积极成效,正逐渐释放。稳就业,前三季度,全市就业形势逐步趋稳,城镇登记失业率2.61%,低于省控目标1.89个百分点。稳外贸,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162.17亿元,同比增长17.0%。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我市加快布局构建内畅外联、通江达海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构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开放新格局,着力畅通开放合作通道,以大通道促大开放。目前全市高速公路通车及在建里程达726公里,在全省7个争创副中心城市居第1位。

  如何实施交通基础设施畅通行动,拓展对外开放通道?“做好规划布局的同时,还统筹推进公路、航空对外通道建设,加快建设九绵高速、广平高速、G5成绵高速扩容等项目。”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寇子胜说,将更大力度推进交通建设攻坚大会战,加快拓展对外开放大通道,为我市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当好先行”。

  收官之年再发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布会上,市扶贫开发局局长张廷伟透露,今年我市战贫防贫一刻也没有放松,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有序有效推进。我市制定实施了《绵阳市防止致贫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方案》,做好全市507户1185人脱贫不稳定户和1297户2190人边缘易贫致贫户的实时监测。同时,将发挥好致贫返贫预警处置基金作用,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现阶段更是如此。”在贾智艳看来,全市上下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力争全年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绵阳经济“三季报”

  延续稳定恢复向好态势

  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120.47亿元,同比增长3.0%

  第一产业增加值310.81亿元,增长3.5%;

  第二产业增加值752.87亿元,增长3.1%;

  第三产业增加值1056.79亿元,增长2.7%

  农业生产形势较好

  前三季度,全市农作物长势良好,其中大春粮食预计产量184.4万吨。生猪产能恢复快速,生猪出栏212.06万头,同比增长9.3%

  工业生产持续回升

  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较上半年提高0.9个百分点;六大重点产业产值增长2.8%

  服务业稳步增长

  前三季度,批发和零售业增长4.0%,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3.3%,金融业增长6.6%

  固定资产投资缓慢回升

  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8%,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6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79.9%,第二产业投资增长0.5%,第三产业投资增长3.9%

  消费品市场降幅继续收窄

  前三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3.19亿元,降幅较上半年收窄3.3个百分点

  价格指数有所回落。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价格指数“三升五降”

  就业形势逐步趋稳,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7956人,完成目标任务的80.8%;失业人员再就业8136人,完成目标任务的82.2%;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868人,完成目标任务95.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903元,同比增长5.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50元,同比增长8.6%

  进出口增长较快

  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162.17亿元,同比增长17.0%。其中,出口额59.92亿元,增长26.1%;进口额102.25亿元,增长12.3%


责任编辑: caixiaol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