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拼团购房186群(10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5人申请入群

公摊面积该不该取消?央媒“12字”定调,刘延安“给出”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 2020-06-01 09:51:09

来源: 财料

分类: 政策法规

522次浏览


5月27日的香港文汇报中报道,李嘉诚就国安立法表态:任何国家均有权责为自身安全立法,希望国安立法能发挥稳定的正面作用。李嘉诚作为香港首富,毫无疑问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他在房地产行业也有很大的作为,对房地产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李嘉诚在香港开发房地产的时候,提出了“公摊面积”的说法,后来传入内陆,所有房地产开发商都开始“借鉴”这套做法,公摊面积在房地产行业中全面应用开来。公摊面积增大了购房者的经济压力,让所有的购房者都十分难受。

公摊面积为什么这么惹人厌

公摊面积是什么呢?简单来说就是除了房子的套内面积之外大家共用的建筑面积,包括电梯井、楼梯间、过道等等。购房者在买房的时候不仅要支付套内面积的费用,还要支付公摊面积的费用。

这就出现了一种情况,买到的房子实际居住面积会比购房面积小很多。比如一个100平的房子,公摊面积如果是20平的话,套内面积就只有80平,购房者花了100平的钱,只有80平的居住面积。

而且公摊面积的费用也会按比例均摊到整栋楼或者是小区的所有业主身上,大户型的购房者付更多的公摊面积费用,享受的服务却没有区别的情况。

此外,还得支付比实际面积更高的物业费和取暖费。大家都知道物业费是取决于购房面积的大小的,虽然套内面积只有80平,但是房产证上是100平,那就要支付100平的物业费,这又是一笔支出。

不属于房子之内的区域,却让购房者来承担,而且连自己的钱花在哪些地方都不知道。因为国家对于公摊面积并没有一个很明确的指定比例,相关信息也不透明,都是开发商说了算,其中可操作的空间还是发很大的,毕竟购房者也没办法去丈量公共区域的面积。

新华社曾发表了一篇文章《“公摊面积伤民”矛盾亟待求解》,在文章中,用了12个字来回应对于公摊面积的态度,“长期存在但并不意味着合理”,这也是央媒第一次对公摊面积表明官方态度。

刘延安就公摊面积发声

这种不公平现象让很多人都在呼吁取消公摊面积,但是开发商不舍得放弃这么大的一块蛋糕,并没有很大的效果。今年5月22日,人大代表刘延安为广大的购房者发声。

刘延安认为,公摊面积对于购房者来说是很不公平的,购房者为不属于自己的公摊面积买单,花了大户型的钱,却只买到了小户型的房子,还要按照大户型的标准纳税、交物业费取暖费,实在是太冤了。对此,刘延安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

首先就是公摊面积的数据信息公开化,售房过程中每个数据都作公示,最大程度保障购房者的知情权,减少开发商在销售过程中的“操作手段”,尽量消除购房者只能强制接受“霸王条款”的情况。

其次就是在购房时将套内面积和公摊面积分开计算,按照套内面积来收取相关的税费,物业费和取暖费等等也收取相同的费用。而且公摊面积的单价不得高于套内面积的单价,能有效抑制房价的持续上涨。

公摊面积有取消的可能吗

其实在刘延安的发声和建议中,只是就公摊面积做了改进,并没有说要取消公摊面积。刘延安也说了,对公摊面积不能“一刀切”,它还是有存在的合理性的。比如说在高档的小区里面,居住环境很好,公摊面积的比例就大了。经济适用房的话公摊面积比例小,居住环境也会差一些。

如果现在直接取消公摊面积的话,开发商为了保证自己的利益不受损,房价就会接着上涨,而且物业费、供暖费等等费用也会调整提高。没有了公摊面积,小区的配套设施、活动区域也会受到影响。

由此看来,短时间内想要完全取消公摊面积还是不太现实的,羊毛都是出在羊身上,少了这笔费用,其他的费用可能会更高,这样看来的话,刘延安提出的解决方式可能更适合当下的情况。至于以后会不会取消,现在也不清楚,也许等国家想到更好的解决方案了之后,就能取消公摊面积了呢?


责任编辑: caixiaol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