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拼团购房108群(24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8人申请入群

房东无故扣留租房押金 违规将罚20万元

发布时间: 2017-08-05 09:55:51

来源: 本站

分类: 政策法规

2283次浏览


绵阳楼盘网8月5日消息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在此前,我国房地产领域的法律法规主要集中于房屋征收、开发经营环节。此次《条例》的征求意见,将填补在租赁、销售领域的法律空白。

按照住建部的说法,《条例》立法的目的在于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规范住房租赁和销售行为,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保障交易安全。

小编注意到,意见稿着墨最多的还是保护承租人权益,让租房者更安心。要知道,根据统计,我国约有1.6亿人在城镇租房居住,主要是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等,他们确实需要法律保护!

房东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

小编的一位朋友最近又开始在找房子了,30多度的高温,却还要到处奔波,就是因为房东狮子大开口, 才租了半年,已经是第二次涨价了。朋友忍无可忍,不顾合约还未到期,准备搬离。其实,这样的情景在现在社会上并不少见。

而此次的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规定了,除当事人另有约定外,承租人应当按月支付租金。对住房租赁合同中未约定租金调整次数和幅度的,征求意见稿规定出租人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以后房东再也不能随随便便就涨价了。


房东暴力、强制撵人被明令禁止

房东在租房期间强制赶走租客,这也是不少的租客都曾遇到过的事情,相当糟心。但是现在“出租人不得采取暴力、威胁或者其他强制方式驱逐承租人,收回住房”“出租人解除住房租赁合同的,应当提前三个月通知承租人”“出租人在租赁期限内不得解除住房租赁合同”已经在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

房东无故扣留租房押金要遭罚的跳

通常在签约支付第一次租金的同时都需要支付一个月或者两个月的押金,好说好散也就罢了,如果是不欢而散,提前支付的押金往往就打了水漂。

针对这样的现象,意见稿明确规定,出租人收取押金的,应当在住房租赁合同中约定押金的数额和返还时间。除住房租赁合同约定的情形外,出租人不得扣留押金。出租人扣留押金的,应当承担举证责任。

同时,根据意见稿规定,出租人违反规定扣留押金,将由房产管理部门予以警告,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对个人处1千元以上5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

最后,按照有关立法规定,在完成征求意见建议进行必要的调整和修改之后,报请国务院审议通过后颁布实施。

以后租房再遇到糟心事儿,像什么房东随意涨价、强制撵人、无故扣留押金之类的就可以举起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了。

责任编辑: 15228711060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