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拼团购房148群(22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3人申请入群

买房路上“茶水费”成业内常态,你交了吗?

发布时间: 2018-07-13 09:58:20

来源: 网络

分类: 国内动态

2025次浏览


绵阳楼盘网7月13日消息 近日,深圳的陈女士看中了一套房子,房子总价在700万元左右。房子本身已经很贵了,令陈女士费解的是,有人竟然在做“中间人”的买卖,向她索要55万元的“茶水费”。各大热点城市,尤其是市场火爆的地方,中介向买房索要“茶水费”已经不足为怪,那这个到底合法吗?应该出吗?

首先茶水费与中介费是分开的,茶水费用白话来讲就是 好处费 。房子买到了,中介就赚到了,当然市场上也有很多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既没有买到房,茶水费也搭进去了。

在这里就不一一举例说明中介都通过什么方式收取茶水费了,买过房子的很多都会经历过。

一、购房者苦不堪言,购房成本不断增加

目前的市场是房价高,税收重,这又添加了“茶水费”。购房者真是叫苦连天,觉得买房越来越难。从情理上讲,难免引发公愤;从职业操守上讲,如果主动索要“喝茶费”,可以说是违反职业道德。

当然,购房者对中介人员的服务表示满意,主动发一个红包是另一回事。在二手房买卖上,中介确实很辛苦,无论什么天气都要陪客户看房子,找房子,这中间还要两面对接,有的时候还要被放鸽子。当你成功的买到一套房子,与中介的配合是离不开的。

在此,对于中介人员索要“茶水费”不想做过多的道德评判。是不是违纪,要看中介人员所在单位有没有明令禁止?是不是违法,主要看是不是违反了哪些法律条款?我想从另外角度探讨这个问题。


二、“喝茶费”的潜规则是怎么形成的?

在房产买卖中,尤其是二手房买卖中,一般是“房多”,卖求买,“房少”买求卖。索要“茶水费”一般发生在凤求凰的状态,有奇货可居时,多了一份“商机”,我卖给谁不是卖?当然谁给“茶水费”多,我就卖给谁?当然,紧张房源不是唾手可得,同样需要争抢,争抢的时间成本,劳动成本,算在谁的头上?恐怕多数要算在买家的头上。

三、索要“茶水费”的现象如何禁止?

简单的道德说教没用,中介市场的规范才是根本途径。但规范不是简单地规定允许不允许?而是要把该收的不该收的都摆到桌面上来,不该收的乱收,就得漏头就打,罚了个人,罚单位,该罚没罚,就要追求房管工商的责任。对于房源与房源丰富的房子,要分类制订中介费的档次。收多收少,明码出价。履行契约精神,严格执行合同条款,让“一次中介,半世朋友”,成为可能,传为佳话。其实,在我们的视野当中,这样的事不乏其例。

绵阳楼盘网微信(公众号:mianyangLP)预约看房功能上线!扫一扫二维码,即可预约!

责任编辑: muz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