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拼团购房188群(17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6人申请入群

婚前买、婚后才办产权的房子到底归谁?

发布时间: 2018-03-15 09:23:05

来源: 本站

分类: 政策法规

1201次浏览


绵阳楼盘网3月15日消息 小妹的闺蜜云姐最近烦死了,结婚5年的老公劈腿了,被她发现后就吵着要离婚。

云姐当年为了他辞掉高薪工作,专心做全职太太,万一真的离婚了,她该怎么办?

她喊我们出主意,姐妹们的宗旨竟然出奇一致:离婚可以,该你拿的财产一分也不能少!

身为法盲的云姐说,“我们家的钱全是那个死鬼赚的,我能分多少喃?”

我说,最值钱的是房子!分到一套房子,你直接晋升百万富翁!

云姐说,家里有两套房,一套是婚后买的,房产证上写了她老公一个人的名字。

还有一套是她老公爸妈在婚前给他们买的婚房,可是在婚后才办了产权证,也只写了她老公一个人的名字。

我们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看她,敢情说这两套房人家都没打算跟她分?

不过,房子归谁不是她老公说了算的,按照婚后夫妻财产共有的原则,婚后买的这套,就算房产证上没写云姐的名字,这房子也有云姐的份!

问题就在婚前买的这套房的归属划分。

争议一:婚前买房、婚后才办产权,房子归谁?

根据《婚姻法》第十八条的规定,这些都应作为夫妻一方的财产:

(一)一方的婚前财产;(二)一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残疾人生活补助费等费用;(三)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四)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五)其他应当归一方的财产。

如果男方爸妈在婚前全款买了房,产权也在婚前办,这套房明显就是男方的婚前财产,跟女方没啥关系。

如果产权是在婚后办,房产证上也只写了男方的名字,可以对应上面的第(三)条,视为父母对子女的单方赠与。

所以无论怎么看,这套房子都应该算作云姐老公的私人财产(除非男方父母明确表示这套房是送给夫妻两人的)。

当然,如果一方父母只是付了首付,婚后两人要一起还贷,情况又不一样了,小妹之前也已经写过《婚前一方付首付,婚后共同还房贷,离婚后房子怎么分?》。

云姐说,结婚的时候我爸妈还送了我一辆车作嫁妆呢,嫁妆总是我自己的财产吧?

这个还真不一定。

争议二:嫁妆算不算夫妻共同财产?

小妹知道好多地方的习俗是,女儿出嫁要送一辆车,壕一点的还可能是一套房。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嫁妆明明是父母送给自己的东西,咋个离婚的时候也要作为财产分配呢?

这里要分两种情况:

如果是婚姻登记前赠送的嫁妆,应该算作女方的婚前财产。

如果是婚姻登记后赠送的嫁妆,女方父母明确表示是送给自己女儿一个人的,算作女方私人财产;没有明确送给谁的,就作为夫妻共同财产,离婚时也该一起分割。

听完姐妹们的开导,云姐也想开了,既然感情不在了,财产总是要争取的。那些可笑的“山盟海誓”就让它随风飘去吧。

其实现在每年的离婚率都很高,涉及财产纠纷的官司也数不胜数,为了避免到时候闹得太难看,小妹觉得一份婚前财产协议还是很必要哒!

责任编辑: muz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