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拼团购房125群(7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8人申请入群

发改委喊话特色小镇 避免假小镇真房产

发布时间: 2018-01-22 09:15:38

来源: 其它

分类: 国内动态

2033次浏览


绵阳楼盘网1月22日消息 近期有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对特色小镇建设进行统一规范,严格控制建设数量,实行宽进严定动态淘汰的管理制度。

有业界人士认为,相关部委之所以对特色小镇进行规范,是因为在一窝蜂的规划、建设、上马中,有不少项目是以小镇之名,做房地产开发之实。一家咨询公司人士指出,很多地区所谓的特色小镇,更像是大城市新城建设的另一种翻版。

“做的好一些的项目,会引入产业,但很生硬,更像是把大城市的一些产业搬到小镇。还有大量的小镇,则几乎没有产业引入,只是以小镇之名做开发、卖房子。”上海一家建筑规划公司高层表示。

省级特色小镇就近千个

而对开发商和地方政府来说,以特色小镇之名拿地或出让土地,未来可能会受到更加严格的限制。

近日有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对于各地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进行统一规范,严格控制建设数量,取消一次性命名,统一实行宽进严定动态淘汰的达标制度。

发改委之所以向特色小镇喊话,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近几年发展势头较猛的特色小镇,正成为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另一种包装。

1月13日在长沙举行的特色小镇博览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主任徐林表示,特色小镇成为一些地方政府的任务工程、政绩工程。一些地方甚至以特色小镇的数量、投资规模等指标进行要求和考核。

对于特色小镇即使有特色,却缺乏活力,上海一家建筑规划公司董事指出,这其中不只有区位、产业规划的原因,也有整个小镇项目运营思路的问题。

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1月13日在长沙的论坛上指出,打造培育特色小镇要有地产开发,但不能堕入房地产建设的陷阱。应该防止房地产开发过多、过滥,形成假小镇、真地产,改变特色小镇的本质与特征,扰乱特色小镇的建设方向。

短短几年的时间里,特色小镇呈现出遍地开花的形势。获批的特色小镇的数据,更是惊人。

据克而瑞数据,仅获住建部批准的特色小镇数量就高达403个,列为省级规模的特色小镇有979个,此外,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的特小镇也有96个。而开发商,也把特色小镇看成其获取项目的重要途径,目前已经有500家房企手中,在全国各地握有特色小镇项目。

而从区域分布来看,西部的云南以及东部地区,成为特色小镇数量最多的区域。

据克而瑞统计,浙江、山东、云南、海南这四个省份,特色小镇的数量超过100个;四川、辽宁、江西等10个省份特色小镇的数量也高达50—100个,宁夏、陕西、广西等9个省份的数量也有20—50个。

在目前数量庞大的小镇建设风潮中,东部地区以39%的比例成为全国特色小镇数量最多的地区。与东部建设特色小镇的先锋态势略有不同,虽然中西部也有不少项目在规划和筹备中,但中部和西部的占比,分别只32%和29%。


关键在于运营

有业界人士指出,政府之所以向特色小镇喊话,可能是与近几年特色小镇大批量上马,但真正有“特色”内容的小镇却实在不多有关。

一家大型咨询公司投资顾问部人士告诉记者,受地产调控影响,一些开发商可能会以经过包装的特色小镇为外衣,获得在政府土地出让以及后续开发、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而地方政府也乐得看到有资金引入地方,希望通过引入特色小镇带动地方经济获得更长久的发展。

“不过由于特色小镇也处于起步阶段,并没有一个标准的指标。地方政府更多的是通过开发商所规划的未来,结合地方的规划,并通过开发商的实力以与其有密切联系、可引入的产业企业来判断。但开发商未来是否真正能引入产业,建成有特色的小镇,其实地方政府往往也不能真正断定。”前述咨询公司人士说。

一家绿色生态农业公司副总裁1月17日告诉记者,主要的问题在于形式大于内容。开发商在拿地和规划时,往往将场景描述得很吸引人,但从产业公司和地方的角度来看,往往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思纳史密斯集团一位高层指出小镇吸引人的地方在哪里?工作和生活能得到很好的平衡。并非只有产业,也并非只有旅游。没有产业和就业,难以吸引到年轻群体;然而过度产业化,其实特色也无存。

一家生态农业企业负责投资拓展的高层向记者表示,特色小镇不只要结合当地的特色,还要看区域位置、当地产业基础、人口结构,以及与周边城市或小镇的联系等一系列综合而复杂的指标。特色小镇的关键在于运营,是需要养的。这种经营是一个长期培育的过程,而不是赚一票就走。

“然而当前开发商在特色小镇建设中的逐利性相当强,且追逐短期效果的企业又占多数,真正长期经营的企业数量不多。这种短线操作,可能会出现这样一种局面,小镇是建起来,特色可能也有一些,但却缺乏真正的活动,没有真正持续的生命力。”前述人士说。

责任编辑: muz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