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拼团购房179群(20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3人申请入群

人大财经委尹中卿:房产税肯定能降房价

发布时间: 2017-02-23 09:13:26

来源: 中国之声

分类: 行业动态

670次浏览


绵阳楼盘网2月23日消息 针对房地产税今年出台的可能性,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税法的制定工作正在进行中,关键是选准出台窗口。

房地产税究竟何时开始征收?全面开征又会对房价产生什么影响呢?房产税与房地产税有何不同?

从2011年起,每一次房价大涨都会掀起关于房产税的讨论,讨论来讨论去,不少人把房产税和房地产税的概念都弄混了。

目前在我国的现行税制体系里,并没有房地产税这一税种,但有房产税。


房产税的开征始于1986年,房地产税则指的是一切和房地产经济运行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既包括房地产业营业税、房产税、也包括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等,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正式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2015年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中,房地产税法被列入了第一类项目。也就是说,它是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但作为一个全新的税种,房地产税一直以来仍停留在“立法规划”的层面。


房地产税开征势在必行,但不会搞突然袭击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透露,“开征势在必行,但会选准出台窗口,绝不会搞突然袭击”。


尹中卿:势在必行,是必要的。制定房地产税法正在工作之中,关键是要选准出台的窗口。房地产税因为它最主要的是对楼市的价格有重大的影响,所以一定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来选择合适的时间。出台前,一定会依照法律程序,来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绝对不是突然袭击,突然有一天宣布咱们要开始征房地产税了,不会是这样的。所以,由全国人大牵头来做这项工作,我们一定尽快选择实施的合适窗口。


房地产税开征,能降房价吗?

房地产税的开征,能否达到降房价的作用,一直以来也是讨论的焦点。目前存在两大阵营:一方坚信房地产税是降房价的利器;另一方则认为“没有那么乐观”。


有业内人士大胆猜测,它可能一定程度上限制楼市涨幅,也有可能出现短期小跌。尹中卿认为,征收房地产税对于降房价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

尹中卿:它肯定是可以降房价的,房地产税就是两大功能。


第一个就是能够解决长期存在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问题,它会抑制楼市价格的投资和投机性的需求。我们制定房地产税法主要是保障居民居住的需求,包括刚性的需求以及增加的需求。


第二个就是健全地方主体税种。为什么很多地方跟房地产市场捆得那么紧?就是土地财政依靠国有土地的出让金。那么房地产税可以给地方提供主体税种,为地方政府提供稳定的财政收入来源。所以能够解决长期中央地方财权和职权划分不均,地方缺乏主体税种的问题。要么就通过卖地,要么就通过借债,这个是不正常的。


房地产税法最快何时通过?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认为:本届人大任期到2017年底,因而预计房地产税法最快将在2017年底前通过,慢的话可能会在2017年底提交审议,在下一届人大任期内通过。


中国政法大学财政法学的施正文教授则认为,年内出台并执行的可能性不大,即使房地产税法能列入并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最快也要在2018年才能开始施行。


他表示,房地产税立法工作应当加快进度,但并不代表全国会同时开征,或将授权地方自行决定。


施正文:房地产税是典型的地方税,而且是最低一级的、市县一级政府的主体税种,应当要有地方根据自己的情况来。中央的立法就是一个框架型的立法,把一些基本的原则,征税的范围,有个幅度、区间,然后授权各个省来决定你的开征的时间,以及开征当中具体哪些政策,比如,征税的范围。

责任编辑: 15228711060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