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拼团购房105群(23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4人申请入群

中国“租房一族”的希望之光来啦

发布时间: 2016-06-23 10:17:45

来源: 互联网

分类: 国内动态

1284次浏览


假如说房价没有严重超出居民购买能力,这样的格局还能保持相对平衡,不至于引发严重的社会矛盾。但是如果房价上涨脱离了实际经济发展,超出了居民购买能力。那么,社会平衡就会被打乱,由住房引发的社会矛盾就会越来越激烈。

当下呈现的格局,反应了因房价的过快上涨,让多数居民无力消费。相反住房租赁市场则严重滞后,租赁价格也偏离了居民的实际消费能力,导致了购房与租房的“双缺陷”。事实上,中国还没有哪个城市可以依靠购房满足所有居民的住房需要的,特别是一线二线城市,人口数量较多的更没有这方面的条件。更多情况下,居民住房必须有良好的租赁条件,完善的租赁市场才能更好的满足居民的住房需要,从而有效化解社会的住房矛盾,减少住房问题对政府的压力。

就绵阳来说,作为一个四线城市,收入低房价高造成了年轻人如今非常尴尬的一种局面。收入已经被居高不下的房价甩了好几条街。家庭条件好的应届生一毕业就有父母全款买房,自己挣得只要够自己花就行;条件一般的只能父母东拼西凑付个首付,剩下的每个月省吃俭用自己还贷款;再有一些家庭困难的根本想都不敢想购房的事,只能退而其次选择租房,然而租房也不便宜,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不得不选择地下室或者合租,刚出社会就被现实吓得开始怀疑人生。

这也意味着,如果过度强调住房的买卖属性,忽视住房的租赁属性,就会带来住房租赁市场的价格扭曲,造成住房租赁市场的供求关系失衡,继而引发更多新的矛盾。在这样的情况下,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就成了解决居民住房问题最为重要的方面。也只有把住房租赁发展起来,住房方面的社会矛盾才能得到有效化解,房价过高留下的后遗症才能得到有效医治。不然,只会不断激化矛盾。

就眼前的情况来说,不管是一线二线城市,还是三线四线城市,都面临着比较紧迫的任务,即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一线城市,房价已经高的离谱,多数人只能把目光转向租赁市场。租赁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价格也开始虚高偏离实际。所以现在的的当务之急是大力发展租赁市场,满足更多人的租赁需求,包括商住房转化成租赁房,或政府出面购买一些公共租赁房。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快捷的化解一二线城市的住房矛盾。

对三、四线城市来说,虽然住房的供需矛盾还不算突出,甚至在很多城市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但是,大多数居民的实际购买能力与房价严重不符,只能把目光转向租赁市场。如果能够动员开发商、投资者将库存的商品房实现租售转换,更多的用于租赁,政府也从中购买一部分商品房,用于低收入人群的租赁保障房。那么,不仅居民的住房问题解决了,去库存矛盾也会大大化解。


之前有媒体报道,很多外国的年轻人不理解为什么中国的年轻人小小年纪就要被房子、车子所束缚,很多国家的年轻人在满18周岁后自己搬出去租房居住或者环球旅行,从来不会刚出校门就沦为“房奴”、“车奴”,从此为房贷车贷而活!

在法国、美国、日本等国家,基本没有年轻人会选择把钱花在买房、还房贷上。他们更倾向于将收入用在旅行上,赚半年钱,用半年时间去看世界。

一位旅居法国多年的闫先生称,法国的房租非常便宜,并且对房租的控制很严格。政府建了很多廉租房,刚工作的年轻人凭收入证明就可以去申请租住。就算租不起房也可以申请租金和其他成本相对便宜的公营住宅。

而在日本,租房的租金水平多年稳定,国家的法律保护租房者利益,房东单方面提出涨房租、不给就让租客搬走的事情基本不会发生。

生活在社会福利相对优越国家的孩子,可能永远都不会懂得中国青年的压力——房子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住所”,它还代表着稳定, 甚至影响着个人的婚姻,影响着孩子的户口与升学!然而,让中国青年羡慕的生活可能就要发生在自己身上了。

5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时指出:实行购租并举,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加快改善居民尤其是新市民住房条件,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

会议指出,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鼓励企业、个人依法出租自有房,政府对保障对象给予一定的租房补贴,同时对合法运营的房产租赁企业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同时强化监管,规范房产租赁市场,保障承租人合法权益!

这就意味着房产租赁市场将进一步规范,用于租房的房产存量将进一步增多。政府的税收优惠有助于房产租赁企业实现规模化,黑中介、皮包中介公司等将得到整治。人们租房的难度与价格都会逐步降低。

数据表明,中国人的住房观念也在逐步发生变化,购房已经不是人们安居的单一方式,许多人开始尝试在自己喜欢或工作的地方租房生活。国家购租并举的政策将进一步减少人们租房的后顾之忧,让人们更踏实地享受租房带来的安全感!

也许,不远的将来,中国的“房奴”会越来越少,租房成为人们广为接受的一种安居方式。年轻人和他们的父母不再为房所累,更多人有闲钱能够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责任编辑: luoy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