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拼团购房50群(20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4人申请入群

过度无偿献血 不应该用福利来鼓励

发布时间: 2016-06-22 11:07:24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分类: 其他楼讯

1044次浏览


“三免”指可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就诊免门诊挂号费,还能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南京地区已有五千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是指累计献血20次以上者。根据规定,累计献血20次以上者会被授予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达到30次的颁发银奖,达到40次的颁发金奖。对无偿献血有突出贡献者给予一定的“福利待遇”是应该的,但不能用一些“福利”来“鼓励”一些人不根据自身的实际盲目献血。

无偿献血从医学意义上说是以救助人生命为目的,但人的意义和价值还有比生命更可贵的,这就是人道和博爱,是人类互助友爱的精神。当血液病患者急需血液延续生命,当失血过多的患者急需血液来保障生命,捐血者捐出的鲜血,就能给患者一个希望。而无偿献血者,适度献血既不会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又提高了自身素质,既表明了他们有社会责任心,又体现了他们的大爱,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但如果用一些“福利”来“鼓励”一些人过度献血,就与无偿献血的目的不符了。在当下,无偿献血人数有所下降的情况下,一些地方想尽各种办法大力提倡市民无偿献血,或发放纪念品,或献血3次以直系亲属可以无偿用血,现在对献血20次以上实行“三免”,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就诊免门诊挂号费,还能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等。但一些部门却对过度献血可能造成的危害却绝口不谈。

某主流媒体曾经报道说,过量献血可能会使献血者觉得身体发胀,要再次献血后才得到缓解,从而成瘾。为什么身体会发胀呢?有关专家解释说,这是因为虚阳上冲的原理。有医学根据以及实际情况表明,过度献血也会造成血液功能的弱化甚至丧失。简单地说:过度献血会造成红细胞和白细胞减少。红细胞的减少会使身体部分器官得不到足够的氧气,细胞的各项生命功能无法发挥。而白细胞的减少会使身体抵抗病毒的能力下降,容易生病,献血后身体虚弱就是这个原因,免疫能力的下降就使本来无足轻重的感冒等病毒有可乘之机。虽然血液中的红细胞和白细胞等经过一段时间后会慢慢自动恢复,但过度的献血,不论你体质强弱,都会对身体造成损伤,这种损伤也许立马显现,也许很多年之后才表现出来。

南京对无偿献血20次以上才能获得“三免”,这是什么概念,等于把人体的所有血都捐了出去。因此,有关部门不能一味地用一些“福利”等鼓励市民过度无偿献血,而是要市民理性献血,合理献血。这样才能使无偿献血这一社会爱心事情走得长远。

责任编辑: luoy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