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拼团购房183群(17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6人申请入群

绵阳频现安全事故 高空坠物何时休?

发布时间: 2016-06-22 11:01:39

来源: 互联网

分类: 行业动态

1404次浏览


案例一:2016年6月17日晚8时50分许,绵阳市长虹世纪城发生高空坠物致人死亡事件,该小区业主童某带着儿子散步经过该小区37栋时,被高空坠落的玻璃击中头部,经抢救无效死亡。

案例二:2015年6月11日,甘情,西峰区向阳小学一名9岁的小学生放学路过时,突然被高空坠下的油毡卷砸倒在地,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从高空坠下的物体也是五花八门,小到纸巾、果核、牙签,大到晾衣架、花盆,更让人触目惊心的还有钢板、广告牌等,已成为社会公共安全隐患,影响市民生活环境及生命财产安全。长期以来,高空坠物致人伤亡事件一直备受关注,社会不断反思,但悲剧屡屡上演。究其原因,无外乎“肇事者”无法认定、取证难以及法不责众思想作怪等。

责任如何判定

高空坠物被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故意,一种是意外。前者是一种自私损人的行为,比如从窗户向外抛撒垃圾、生活用品等;后者则是由于客观条件引发的意外事件,比如风把玻璃吹落,墙体瓷片由于年久脱落等。但是,不管是哪一种行为,高空坠物都被认为是一种侵权行为。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七条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也就是说,如果无法确定是哪位业主造成的。那么该高层建筑全体业主共同承担赔偿。

业主如何防范高空坠物

首先业主需有较高的自觉性,应做到不向窗外扔东西。此外,对于违反规定的抛物,或者在阳台危险摆放花盆等物品的,物业管理公司要及时提醒,加大宣传力度。如物业公司尽不到监督义务的,相关政府部门可对物业管理公司进行处罚。”业主几个需要定期检查的点:门窗边沿螺丝和窗框是否出现松动脱落、外窗玻璃是否变形,破裂或发生松动、查阳台,天面等悬挂物是否松动、阳台种植植物,花盆等是否有坠落风险、外墙渗水情况。有条件的小区应安装摄像头,对高层住宅进行监控,在长期监控下部分业主也会适当收敛,且有助于及时发现肇事者,为发生纠纷举证提供依据。

不止是阳台窗户等。墙外的瓷砖也应该经常检查检查,若有不安全的,不稳固的瓷砖应向物业早些反应,避免危险。在多风天气,物业公司应及时了解天气信息,及时察看公共区域是否存在不安全隐患,关闭公共区域窗户,放倒可能因风大刮倒的物品。提醒业主出门关窗,避免阳台上放置的花盆等物被风刮落。

行人如何防范高空坠物

一般经常坠物的路段常贴有警示牌等标志,注意查看绕行。如果行走在高层建筑路段,应仔细观察是否安全,通过时要快速,尽量走有防护内街等,可增一分安全保障。如遇到多风暴雨的天气,是坠物的高峰期,更要小心观察。

责任编辑: luoy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